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

懷念小保祿

【祂賜給我們的恩典是多麼充足啊!厄一:8】
聖豪是孤兒,是我家第一個唸泰文中學的大哥哥,三年前他和弟弟聖傑初來我們聖愛家時候,只有11歲上五年級;他喜歡打籃球、乒乓球,喜歡拆修小家電,更會自製拼湊的玩具馬達在魚池水塘玩耍,喜歡釣魚,會幫阿才叔拌水泥,一餐要吃四碗飯,力氣最大,家裡抬水、搬重物品都是他,勤快有人緣,電腦一學就會,可以協助文書處理、上網、放影片….等等,外出零星採購從不推託,真是個好幫手,他有一次告訴我:奶奶,我長大要修飛機!他在校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,常常代表班級上臺參加朗誦比賽,總是名列前矛,是老師們疼愛的好學生。
2月下旬我回台北辦理換發新證照,準備3月15日再返回泰北;就在3月1日晚上,我收到家教羅洪堰老師的電話:聖豪已經住院,要我在電話中安撫他,3月2日上午又接到電話:聖豪的腳發炎已經腫到大腿,必須送下山到清萊的基督教大醫院開刀,中午說:聖豪已經開完刀住加護病房,成半昏迷狀態,我請尚未領洗的羅老師為他代洗,取名保祿,聖豪哥哥小保祿就在一點五分回到天父家,聖母媽媽接抱在懷中。這事發生不到48小時,這麼突然,我人在台灣心在泰北,如熱鍋螞蟻,想立刻返回泰北處裡善後事宜,但是我的新護照還沒發下,一時不能成行;後來幸虧有清萊的陳茂修將軍,和曼谷朋友許小姐以及羅老師、阿才叔等人的大力協助,才得以順利完成各項手續。
山上雲南人有一個規定,死在村外的孩子,必須火化後才能帶回家裡,埋在村中公墓,聖豪哥哥的遺體就在清萊醫院附近,在弟弟聖傑,在聖華(代表全家),在代表回龍小學的羅洪堰老師、何雲雲、董寶芝、羅健琴四位老師,在守候他三天三夜的阿才叔,在這些愛他、關心他的親人目送下,完成火化的儀式;當天下午就趕回家裡,大家為他守夜祈禱、念經、唱歌,羅老師的先生為他選墓地、做墳墓,我請羅老師聯絡附近的阿卡族傳道老師,為他舉行安葬儀式,我就只能在遙遠的台北為他獻彌撒,遙控做點事情。
我不了解天主為什麼這樣快帶走我們家的大寶貝,最懂事、最乖巧、最聰明、最能幹的大哥哥?而且是我不在家的時候發生這心痛的事情?凡是來過聖愛家的客人,都對他留有深刻的印象,特別是他的認養人鄧老師,一直不相信這個事實,痛哭了好幾場,他的貼心令我們永難忘懷,但是我深信:主必定有他的旨意!
我提前於10日下午平安抵達清萊,先和聖豪的親姐姐敏芝見面,我鼓勵她要認識生命的意義,去教堂慕道,她很堅强忍住淚水,一直道謝;她坐長途夜車先到曼谷,再搭飛機回台中繼續唸書。
當天晚上我們全家在晚禱的時候,我感受並確定聖豪與我們在一起,就在他常坐的地方,上幾個星期,我們一直為煉獄靈魂祈禱,頌唸慈悲串經,而今晚我們強烈感受到聖豪哥哥已經不在煉獄,他就在天堂看著我們全家人,生命是那麼的真實,這個從未有的時空經驗,讓我們全家相擁痛哭,但是我知道,這淚水中參和著喜樂,只是心中的那份不捨難以形容。
主日上午我們全家去墳山看聖豪哥哥,起初大家還悶悶的,我就先說了一些和聖豪哥哥相關的事情,7歲的聖輝說:大家不要哭,聖豪哥哥已經上天堂了!長的最高的15歲聖華說:聖豪什麼都要爭第一,連去天國都要跑第一,12歲的聖光說:奶奶都還沒有去,他就搶先去了!大家都笑了,氣氛就突然熱絡起來,在出發前,我先說明隱修院姆姆送給我們每個孩子一件「聖衣」的含意,並一一給她們穿上,大家的心被打開了,又高興的帶些食物飲料,11歲的聖傑說:我想想聖豪哥哥愛吃什麼?你一言我一語連最小5歲的聖暖都懂得去為聖豪哥哥裝水,阿才叔帶了二把鋤頭同去。
抵達墳地,我們在十字架前放上聖豪的照片,點燃蠟燭,插上萬年青(因為村裡買不到鮮花),大家圍著墳墓,就開始為聖豪祈禱,唱歌、唸慈悲串經,每個人都很認真專心祈求主耶穌憐憫,大家希望聖豪哥哥可以快一點到天堂,在那裡才可以繼續照顧我們。
阿才叔和14歲的聖平開始整理墳土,先做出一個形狀,我們相約在5月4日清明節那天再來整理。
孩子們開始在涼亭裡休息,我想起有三個孩子們的親人也葬在這裡,便提議去為他們祈禱,可惜只找到一處聖保和聖恆二兄弟母親的墳墓,其他的說都已經沒有印像了。
休息好準備回家時,突然聖靈拉我去看附近焚燒屍體的地方,在下方就是撿骨處,竟然有一堆未撿拾的遺骨,好悽涼的感覺,我立刻帶領孩子們為這位無名氏念經祈禱,祝他息止安所。
這些不尋常的經驗,在我們幼小孩童心靈上灑下了憐憫人的種子,之後當他們看見一位衣著破爛,幫人看牛的殘障人時,都紛紛把手中的食物分享出來,令人鼻酸!
泰文學校明天開家長會,接著就放二個月的暑假,只有中文學校繼續上課至月底,白天家裡異常熱鬧,孩子們突然變得懂事、更乖巧,也不再害怕提起聖豪哥哥小保祿的意外去世的事情,每天晚禱時還會加上一句「小保祿、請為我們祈禱」!
我們一起決定在放假期間,孩子們在每週五分成4組,去附近醫院探訪小兒科病房住院的小朋友,藉著我們的探訪關懷,讓貧病交迫的小兄弟能感受到一些溫暖。
主啊!感謝祢的眷顧,聖豪哥哥留下來的好榜樣,使聖愛家小孩更加愛主、愛人、團結,我想這就是天主給我們意外的恩寵收穫吧!
范雲華 於泰北 聖愛兒童之家 2006/3/16

沒有留言: